close


有些人從小就有幸福的家庭,有些人從小害怕回家,有些人從小沒有家,「成家」變成想家的唯一出口。

 

2年多前公視因為拍攝紀錄片認識了32歲的足畫家廖瑞金,3歲就不幸罹患日本腦炎的他,雙手踡曲、不能說話,只能用「嗯嗯」的聲音與人交談,所以當時第一次拜訪瑞金時是由女友芙妤翻譯,當時芙妤還在師大唸書,我心想這女孩是如何聽懂瑞金的聲音,放著快樂的大學生活不過,陪著瑞金作畫、翻譯、追憶童年,讓我對這一段愛情感到很好奇?後來才知道芙妤出身醫生世家,家人極力反對這段戀情,可是在芙妤身上卻看到超齡的堅定,我彷彿看到年輕版的「謝坤山」故事,但是不同的是,瑞金從小在育幼院長大,能用腳穿針縫衣、作菜作畫的他,成長故事一定很特別,於是我們跟著兩人回到屏東育幼院了解小時候的事,才知道瑞金除了必須承受沒有家的悲傷,還要不斷用腳學習很多事,這讓他看起來比別人勇敢、樂觀。最讓我感到敬佩的是瑞金用腳做飯給女友及哥哥吃,從洗菜、切菜、打蛋、開瓦斯、做菜都是靠著一雙腳。

 拍紀錄片的期間,有一次回到家我嚐試用自己的腳拿筆與二歲的小孩一起畫畫,我發現可以用腳把筆挾好,但是如果要寫字就很難了,會歪七扭八。過了幾天有一次幫兒子洗完澡準備從浴室抱回房間,沒想到兒子用腳幫我開門、關門,露出得意的笑容,我才發現原來腳也藏著無限的潛能,只是用腳練習做事必須花費更多時間耐性,我相信瑞金的成長過程應該很辛苦,更何況他用腳畫出了人間最美的畫~「海豚」。我問瑞金為什麼畫兩隻海豚掛在客廳?他說海豚可以幫人類療傷,是群居的動物,他希望自己像海豚一樣過著群居的家庭生活,這是他最大的夢想。

 

 

二年後,瑞金與芙妤想結婚了,「誰來晚餐」繼續拍攝瑞金的成家夢,不同於二年前的熱戀期,兩人身上多了許多家庭及世俗壓力,因此多了些爭吵,但這並沒有影響到愛情本質,希望晚餐的來賓這一次一起幫兩人加油一下,有一天瑞金的成家夢能夠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esswh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