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缺少力量的時候,家是你最後的後盾嗎?還有最終挺你的家人

那麼,我們的家這麼大,當我們同在一起,力大無比:)

#46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圖/秀桂:「當我聽到這個共生互助的生活時候,我說好我要,因為我很想要跳脫,我很想要找到我自己,我很想組成一個大家庭,然後讓我的孩子們他們也找得到他們的未來。」

共生互助,打造新生活

四年來,「誰來晚餐」拍攝了各種家庭故事,家人之間大多出於血緣、婚姻或收養的結合,但是有一種家庭,叫做「共生家庭」,是由不同血緣的人們,基於共同的理念和價值觀,組成大家庭一起生活。究竟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家庭呢?一切就從六年前,太魯閣族白哥和秀桂夫妻為了照顧兩家父母,決定從北部搬回花蓮的部落老家開始說起…

讓我們重新起家
當時,白哥去客運保養廠上班,秀桂則在娘家開雜貨店,除了賺錢、也方便照顧三個孩子。沒想到,現實生活跟期待相差很大。除了天天見到吸菸飲酒的人們讓她很頭痛,開店時間長也照顧不到孩子。再加上兩家父母會干涉子女的婚姻生活,讓秀桂壓力大到幾乎喘不過氣。白哥雖然很愛老婆,但孝順的他卻沒有辦法解決。

一次秀桂被朋友邀約,參加當地社區協會志工媽媽們的聚會(有雙親,也有單親),聊的是媽媽經和孩子們的教育,大家利用週末為部落青少年舉辦活動,這大大吸引了她。相處三年下來,這群姊妹甚至成了秀桂的精神支柱。一次聽到其中一位分享過去在共生社區生活經驗,並提議大家可以組共生家庭,一起照顧孩子、互相幫助時候,秀桂就決定要參加,也獲得白哥的支持。然而,當一家五口要搬家的時候,秀桂爸爸氣得幾乎斷絕關係!

共生家庭優點和挑戰一起來
這個共生家庭有13個大人、17個小孩,包含太魯閣族、泰雅族、賽德克族、布農族、漢人等,大家一起生活後,先移居台東、之後共同買房、定居宜蘭。白哥秀桂夫妻倆發現,共生家庭的生活優點不少,除了原先期待,大家一起照顧孩子們的日常起居外,因為一起住,共用水電、共同採買伙食、吃大鍋飯關係,生活開銷上比原本小家庭省很多。也因為價值觀相近,大家一起定下三不政策:不吸煙、不喝酒、不吃檳榔,秀桂著實鬆了一口氣。

然而,大家各自帶著不同的生活習慣住在一起,挑戰接踵而來,例如洗澡、上廁所、做家事等生活方式要磨合,不止小孩會吵架,大人也會有摩擦、甚至也曾發生過打架!大約過了一年,大家才找出共同生活的規範跟方式。共生家庭能熬得過磨合期,除了一有問題,坦誠溝通,另外大人們都很清楚,照顧好孩子才是重點。

孩子,你是我的夢想
為了讓孩子們有自信、找到夢想,共生家庭決定要辦文化團,由大人帶孩子們上台表演原住民歌舞,來培養孩子們的興趣和專長。表演的收入實在有限,都是由大人們工作收入來支持。五年來他們走過不少地方表演,成果斐然,秀桂現在並擔任文化團團長,希望有天可以帶孩子們出國表演,開拓眼界。特別是對夫妻倆意義最大的是,因為孩子們自信精彩的表現,讓部落的老爸媽們對當年他們離家一事,終於釋懷。

對共生家庭來說,這是首次接受電視節目拍攝、公開分享自己的故事。因此佳賓到訪當天,特地準備了太魯閣族風味大餐,還想了精采的歡迎儀式,除了讓佳賓相當感動外,聽了共生家庭分享更是滿懷感觸要說。周五晚上九點,讓我們撥出一個小時,聆聽這段當代原住民改造人生的動人故事~
(撰文/王佩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esswh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