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對一個家庭的改變會是什麼?

只是少了一個人,家庭成員分開了而已嗎?

分開後的家庭,小孩的愛會減少嗎?家人的心會有什麼改變嗎?

#52我要做單親界第一名老爸  

圖/Jason:「離婚以後,我告訴自己,我要當一個好的單親爸爸是最重要。我戒酒也是保護自己跟小孩,因為我不能出任何一點差錯。」

我要做單親界第一名老爸

本集的主角是南方澳的單親三口小家庭。男主人Jason,41歳,旅行社導遊,十五年前,他與交往六年的女友分手,於是閃電結婚,五年前,他離婚了。

當初會離婚,是因為他娶了不愛的女人。Jason坦言,自己的婚姻失敗,對不起前妻,然而,回首過往,也讓他深刻體悟,面對情感,人永遠必須坦然,才會幸福。離婚,對Jason而言,他形容自己就像被壓在水底好久的生物一般,啪~終於破出水面看見陽光。「我要做單親界第一名老爸!」Jason帶著兩位心愛的女兒回南方澳老家,他如何經營心中「夢想的家」呢?

我愛我的兩個寶貝女兒
生活不要有任何差錯,是Jason離婚後告訴自己的生活準則!第一,他下定決心戒酒了!第二,他將生活安排得有如航班表,井然有序,每天五點起床做早餐、送女兒上學,九點多左右出門、跑客戶,固定排出一周有兩天的時間沒事在家,把家裡打掃得乾乾淨淨,下午,他則上市場採買食材、到當地魚市場採買新鮮魚貨,準時四點半回家做晚餐。

離婚五年多,Jason每天馬不停蹄地努力過日子,臉上呈現無比的滄桑感,但他非常有信念的往前走,因為他知道,這個家,家庭結構改變了,如何從谷底翻身?他是必須要花非常大的努力,才能幸福。  

等待女兒長大
很多父母,都不知道如何開口跟孩子談離婚的事,但Jason卻選擇直接說,不隱瞞。當年11歲的大女兒涵涵說:「我覺得爸爸之前的心理建設還不錯。因為簽字的時候我們也都在,實際情況也都知道。」女兒的貼心,讓Jason從簽下離婚協議書的那一刻,得以有穩定的情緒安排日子。

Jason跟女兒感情非常好,他形容大女兒涵涵,因為最近剛上護專一年級愛戴無鏡片眼鏡,所以叫「脫線」。跟了這位老爸十六年,涵涵在人生的這個暑假給自己很多決定,她去打工了、想要獨立了!雖然平常與爸爸嘻哈胡鬧,但涵涵知道自己唯有越早獨立,才能讓老爸更幸福。涵涵這個暑假的極大轉變,讓Jason深刻感受到「女兒長大了」。

「我知道所有的單親爸爸跟媽媽,會在什麼時候很孤單,就在孩子睡覺之後。」Jason用部落格抒發心情,給自己一個排解孤單的出口;他知道女兒長大了,總有一天會離家,Jason說他雖然不捨,卻也得不斷調整自己的心情。

真心話大考驗
身兼母職,反而讓Jason理解一般家庭主婦的處境。如此忙碌的Jason,如何工作、家庭兩邊顧呢?單親爸爸帶著兩個女兒,他在交友市場上,行情如何?如果,Jason有些事是自己無法教給女兒的,那他又怎麼做呢?Jason一生的貴人很多,他如何經營自己的社交圈?又是什麼樣的信件,讓父女們在晚餐時刻淚如雨下,連好友們也忍不住淚水呢?一個單親爸爸的坦白話,就在本集「誰來晚餐」。(撰文/吳華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esswh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