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面對死亡?要怎麼面對至親的人,選擇自殺當作保護家庭的方式....

你走了,那麼還活著的我們,還有很長人生的我們,該如何是好,要怎麼自處,怎麼面對每次想起的你的離開?

#24來不及跟爸爸說再見    

圖/妹妹:「爸爸我們來看你,你要保佑我們平平安安喔。」

來不及跟爸爸說再見

這幾年,新聞上常見父母自殺、或父母攜子自殺的新聞。這樣的情節,也發生在這一集拜訪的李家。

只因為6萬元…
李爸爸是廣告看板工人,前幾年不景氣,李家的日子並不好過。兩年前,李爸爸因為積欠6萬元的房貸還不出來,被銀行強勢催討,說要查封房子。無助的李爸爸選擇在家上吊自殺,企圖讓房子不好賣(他想用這樣的方式為妻小保住房子)。而那天,是除夕的三天前…。

李爸爸選擇用這麼激烈的方式離開,李媽媽不僅要承受巨大的創傷,還要獨力撫養三個孩子,最小的才6歲。李媽媽唯一的選擇,就是強打精神,把支離破碎的日子拼湊起來。她四處打零工,也申請成為低收入戶。

對於爸爸的走,孩子怎麼想?
還好,辛苦的李媽媽有個好幫手,那就是17歲的大兒子阿寬。三個孩子當中,只有阿寬清楚爸爸的事,他自責當爸爸喝醉時,沒多關心爸爸,早熟的他,並不怪爸爸,阿寬說:「我知道他想拚命的把這間房子留下來,留給我們,可是他的做法不對,他不應該去用自殺,在家裡自殺,來鬧這件事情,來留這個房子。」

至於6歲的小女兒,覺得爸爸是天上最亮的那顆星星,覺得爸爸在很遠的地方蓋房子…。

媽媽,你給的壓力太大啦
雖然大兒子阿寬會幫忙照顧弟妹、做家事、打工賺錢,但李媽媽對阿寬要求最高、管教也最嚴,這讓17歲嚮往自主的阿寬很受不了。李媽媽有她的無奈:「我不是光你一個小孩要擔心,弟弟妹妹還這麼小,我能撐多久?」  阿寬也有他的委屈:「媽媽會用那種道理來壓我,但我的習慣是,你直接跟我講嘛,我就直接做給你看。」

這對母子之間,對於許多觀念的落差,每天都在生活中磨合、理解、爭論。

17歲戀人 是互相傾吐的伴
管很多的李媽媽,卻對大兒子阿寬交女朋友,投了贊成票,李媽媽有她特殊的理由。

阿寬和女友是同班同學,兩人都是單親的背景,因此很多話可以聊,這對兩小無猜的情侶說:「至少有一個聽眾,他會聽我講心事,我也會聽他講心事。」

神秘嘉賓帶來歡樂和安慰
這一集的神秘嘉賓,本身也是單親家庭出身,很少上通告的他,一聽到『誰來晚餐』李家人的故事,馬上爽快答應邀約。他想用自己成長的經歷,來跟李家三個孩子深入交流,也想幫李媽媽打氣。親和力十足的他,甚至在餐桌上問出孩子們說不出口的內心話。精采內容,都在本集的『誰來晚餐』。(撰文/賀照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esswh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