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兩次入獄共16年,出來已經45歲的人生....

重生有多困難?現實有多困難?面對有多困難?

#5我家有個更生人   

圖/柏榮:我最大的瓶頸還是面對我的家人...若我不是成功的案例,你們不用播出來,沒關係....

我家有個更生人

有句話說,家庭是世界上最具魔力的地方。因為愛與傷害都可能在這裡發生。

今天的東道主是住在台南的家庭。大兒子(現年45歲)過去是全家最會唸書的孩子,頗得媽媽(現年73歲)跟三個姊姊的疼愛。沒想到大兒子畢業工作後,因為不太會理財,又愛上喝酒、卡拉OK,龐大的經濟壓力導致他犯下強盜罪,兩次入獄共16年。這件事讓家人們一度斷絕關係,老媽媽和姐姐有八年不曾去獄中探視。一直到大兒子在獄中獲得台語詩文學獎,他們才又開始有了聯繫。

16年後,大兒子出獄,他已經是個45歲的中年男子。一般中年人會有的穩定工作跟婚姻,他一樣都沒有,嚴峻的經濟挑戰,跟家人關係考驗接踵而來。

要夢想還是拚經濟?

45歲要應徵工作相當不容易,特別是更生人。於是在二姊建議下,媽媽毅然決定跟大兒子一起經營素食店。大兒子雖然一開始很努力,但心思老在文學創作上打轉,而媽媽則因年紀大、心有餘而力不足。於是,原本期待這家素食店可以讓母子倆穩定生活,沒想到開張半年多竟然負債累累,成了家庭經濟的包袱。究竟大兒子該不該放棄寫作夢想、用心拚經濟?他出獄快一年了,這問題從來沒解決過。

兒子,真的變好了嗎?

除了經濟問題外,大兒子的生活習慣:吸菸、嚼檳榔讓媽媽很看不慣,母子倆經常為了這件事起衝突。因此,媽媽跟姊姊們為了經濟跟生活習慣問題常有叨念,大兒子也為了自己老不受家人肯定,心生沮喪。他在製作小組拍攝過程中,一度認為自己是失敗者,想要放棄拍攝、播出。

這種緊急時刻,製作小組當然不能放棄,能做的就是盡快邀請到這家人的夢幻嘉賓,希望在一家人最放鬆的晚餐時候,嘉賓能為柯家卡住的心結提供一點點妙方。(撰文/王佩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esswh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