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2#45台南老男孩 

拍完Andy(本集主角)的最後一晚,收工後,Andy找我去喝酒。喝得還不夠多的時候,Andy東拉西扯隨便聊,但我一直覺得他有重要的話想說。直到喝多了,Andy開始告訴我,他對於這一次的電視拍攝,其實是擔心的。

 

稍稍認識Andy的人,都能感受到他是個無比熱情的人,他內心有好多想法、關懷、人生體驗、甚至三八的笑話想抒發,因此藉由一個媒體去訴說,Andy其實是開心的,而且他是我拍攝的受訪者中,很能在鏡頭前侃侃而談的。

 

然而,Andy作為一個男同志的身分,幾十年來從未跟家中任何人提過。在父母眼中,他會讀書、會賺錢、是顧家負責任的長子。在弟妹眼中,他是拉拔弟妹長大、形同父親的大哥。而「性取向」這個如同祕密的東西,眼看著,在節目播出之後,可能會被家人知道。深愛的家人會怎麼想?而家人的親朋好友鄰居們又會怎麼想?

 

當然,成熟的Andy,在答應拍攝前,早已深思熟慮過了這些問題,「我希望可以用比較正面的態度去看,我活到50歲了,不管我是什麼身分,我覺得我跟他們都是家人。」這是Andy的想法,說是豁達,但到了真正要面對的那一刻,他還是會擔心。Andy希望在天上的媽媽能幫忙。

 

「性取向」到底重不重要?說實在,它常常不太重要。想想我們跟同事相處、上班處理公事、外出提案開會、陪爸媽去看病、跟朋友喝蜜魯吃熱炒這些時候,有誰需要把「性取向」拿出來講?

 

但「性取向」其實又非常重要,它包含了我的情感生活選擇跟誰分享、我的人生走到適婚年齡為何沒選擇結婚、我如何考慮要不要生孩子或領養孩子、我的財產、保險怎麼規劃、如果我對這一切都誠實會不會得到祝福?

 

拍攝Andy的故事,我們當然也可以避掉「性取向」這個元素,但Andy知道,避掉性取向,那個人就不是他了。於是Andy很有勇氣的對我們誠實,而他能不能得到祝福呢?除了Andy天上的媽媽可以幫忙,其實我們每個人也能給予祝福,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esswh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