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2#40萬里伯母 

如果有一天妳離婚了一個人住,妳認識了一位新男友,妳的新男友要妳長期幫忙照顧兩個姪兒,妳會願意嗎?

 

如果就在妳辛苦幫忙照顧一年後,妳的新男友竟然離去、自己結婚了,妳會怎麼處理兩個無依的姐弟?


 

這麼戲劇性的情節就發生在誰來晚餐「萬里伯母」曾素珠老師的身上。一開始和素珠老師聯繫時,她是不願意拍攝的,一來是傷痛還在,二來是因為工作忙錄,沒想到後來答應的原因是~因為兩個小朋友很想找偶像到家裡吃飯,就這樣我們開始了晚餐計劃。


 

頭一次到家中拍攝,從小在重視親情教育下長大的我,很難去想像兩個唸國小的姐弟是如何在本來不認識的素珠老師家成長生活的,那時讓我回想起以前讀書時,我在叔叔家生活的日子,雖然有濃厚的親情關心,但總是無法像在家中那般自在,也得刻意壓制任性,就像被蓋了一層東西,我撐了2年就想法子溜出來住。所以說真的我還挺佩服堂清、虹羽的適應力。


 

當我知道他們從唸幼稚園時就在寄養家庭轉來轉去,一個家最長停一年,我更好奇~小小年紀的他們是怎麼學會和每個家庭說再見的呢?這需要很大的勇氣,連大人都很難辦到吧,這也讓我擔憂這樣的成長過程,他們會不會沒有安全感?


如果你是童話中,在黑夜森林迷路的小孩,你會怎麼辦?


 

這兩個姐弟的境遇很像在迷路在黑夜森林中的小孩,找到唯一一間有亮燈的房子~伯母家。後來為了找到迷路的原因,我們到了療養院探望堂清虹羽的爸爸,接著回到阿公阿嬤的老家,才發現大家真的都沒有能力照顧兩姐弟了,看著他們生病的家人與年老力衰的阿公阿嬤,這讓我深深體會到為人父母的,一定要讓自己健健康康的,不然孩子迷路在森林裡,任誰看了都不忍。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堂清虹羽的人生充滿了冒險與勇氣,這是深刻且珍貴的經驗。


 

拍攝期間意外發現姐姐虹羽才13歲,可是頭髮很多都變白了,才知道幾年前伯母為了帶二人出去玩,出了一場車禍,虹羽在安養院住了一陣子,回來頭髮就變白了,那時候的伯母必須工作賺錢養家。這一家三口,都俱備著珍貴的人生特質~勇敢,這是我很想學習的東西。


 

當我知道他們的故事後,再看看他們在伯母家的生活,雖然很平凡,但是就覺得這個家庭不一樣了,意義不同了,會有一種感動,在伯母小小的家中,即使他們每天上學、回家吃飯過著簡單的生活,就很幸福了。我在心中默默期待這個偶然組成的家,能夠成為堂清虹羽的永遠的家,只是很多時候事情總比期待的還要複雜一點。細細觀察4年多來,他們三人之間累積的感情,仍然存在一條界線,我猜是伯母刻意畫的,她可能擔心如果投入太深,有一天他們回到原生家庭,她會不捨吧,這應該是素珠老師堅持他們叫她伯母的理由吧。


 

我常想,家的定義應該更寬廣,它就是會讓人有緣份齊聚在一起,然後互相關心、照顧,一起享受吃飯的味道,然後當你離開那間房子,總會想念裡面的情景想回家,那就是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esswh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