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2#38老夫老妻的馬拉松 

你怕老嗎?老實說,我覺得要承認自己怕老,就像要承認自己的人生怎麼忽然活得喪失了意義,或者像要承認自己其實很寂寞,是同樣的難受。

 

走在東區想逛個街,可是到處都看到年輕漂亮的美眉,忽然覺得自己很黯淡,還是躲回家好了;覺得該做健康檢查了,卻擔心不知道這一檢查會不會出現什麼恐怖的病;明明不一定要結婚可是再拖下去,以後還會有人要我嗎?這些念頭看似神經質,可是相信我,它真的在我36歲的此刻困擾著我。究竟有多少人對「變老」存在著迷惘?

 

這一集的男女主角,篤恭和瓊姿,是一對62歲的夫妻。拍攝他們的那幾天,我內心其實是帶著上述那些迷惘的。短短三天半,我跟他們去了很多地方:去常青學院上課、一大早去澄清湖晨跑然後跟一群好友吃早餐聊天、去健身房運動、去旅行社安排一趟英國旅遊、去參加2009國道馬拉松比賽…。我也聽說這對夫妻常參加廟會活動、一起學二胡、到處參加馬拉松…。

  

看他們活得這麼有活力,我內心其實有些悸動原來上了年紀,還有很多很多可能性。在我眼中,我看到一對結婚35年的老夫老妻,在「變老」的路上,互相作伴。他們身邊還有一群相識十多年的老友,每週聚會來維繫友誼,互動比跟自己的孩子還密切。

  

篤恭和瓊姿說,他們當然怕老(而且62歲的人,有屬於那個階段怕老的心境)。篤恭想換一台新車,可是他感嘆新車可能比他還長命;瓊姿常常為自己做心理建設,想說怎樣才不會懼怕死亡;瓊姿要戴眼鏡來遮住眼袋;篤恭會擦老婆的保養品讓皺紋看起來少一點…。

 

我覺得,看篤恭和瓊姿怎麼生活,帶給我很多靈感。「變老」是一條無可逆轉的路,對「老」,我們都需要學習、需要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esswh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