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餐2#35漂洋過海來唱戲 

外籍配偶的人生悲歌時有所聞,多半是暗夜哭泣的家暴婦女或是夢想破滅的苦情女子,在我的刻板印象中,他們所託之人不是年邁的長者、就是身體有缺陷

的人,結婚的目的大多是為了改善遠方娘家的經濟狀況,夫妻關係建立在金錢上

,對這些新住民來說,浪漫的愛情是一種奢侈品,摸不著、也感受不到,為了一張居留證賭上無盡的青春,內心的苦悶只能偷偷地埋在心底,只因為他們是異鄉人!

 

 

不過,我的腦海總會跳出許多問號,難道這是所有外籍配偶躲不掉的宿命嗎 ?難道沒有比較正面的、浪漫的愛情故事嗎?總該有快樂的外籍配偶吧?台灣就應該成為這些女子夢想的破滅國境嗎? 

抱持著這些想法,我決定要尋找一個積極、陽光、正面的人物,如果故事中能帶點浪漫的成分那就棒呆了,於是我透過各個新住民機構尋求個案,始終沒有找到合適的對象,最後還是在茫茫的網路世界中,搜尋到一位會唱歌仔戲的越南新娘安妮!

 

 

安妮原是越南國家馬戲團的台柱,她與歌仔戲班年輕團主羽霆的結緣故事,十分具有戲劇性,一開始就吸引我的目光,一個外來女子竟會用閩南語唱歌仔戲也令人十分驚訝,我知道我找對題材了,兩人的家庭故事請詳見「誰來晚餐」官網︰

http://www.pts.org.tw/~web01/Dinner2/35.htm

在過去的拍攝經驗中,我從來沒接觸過歌仔戲班,因為閩南語不靈光的我總是膽怯去挑戰這個題材,透過這次拍攝安妮與羽霆的過程中,雖然只與他們相處短短幾天,我可是真正體驗了歌仔戲班的生活,在外演出時餐風露宿的辛苦讓我印象深刻,你可以想像用一個電鍋煮整個戲班的食物嗎?你可以想像一行人在戲台上蹲坐著用餐嗎?你可以想像他們類似遊牧民族的生活嗎?你可以想像他們一邊演戲、一邊照顧襁褓中的小孩嗎?你可以想像午夜十分,他們還要拖著疲累的身軀趕赴另一地搭台嗎?你可以想像在寒冷的夜晚,他們睡在硬梆梆的戲台上嗎?這一次我不用想像,我都看到了!

 

隨然歌仔戲的光景不再,安妮與羽霆努力地經營戲班這傳統實屬不易,雖然離專業還是有些距離,但是只要堅持,就有希望!

 

外籍配偶也可以活出自信、活出快樂、活出一片天!安妮將娓娓道來她的故事,請千萬不要錯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esswh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