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2#33妹妹往南走 

心理測驗有這麼一則,要受測者說說對大海的看法。是神秘?恐懼?又愛又怕?還是喜歡它的擁抱,在裡面悠游自在?解讀的說法是,你對大海的看法,代表了你對未來的感受。大海 = 未來!

我對海洋的看法,是又愛又怕。每次跟朋友去浮潛,總要做好萬全的心理建設。因此當我想念海洋,卻又害怕親近海洋的時候,就會到海生館走一走。只是當個旁觀的遊客很難令我滿足,我恨不得自己就是那個在海洋魚缸裡戲水的人。因為那裡比真正的海洋安全,只要加上一點想像力,就可以在安全的場域裡探險。也因此,我找上了雅真,這個在海生館的珊瑚池裡當飼育員的女孩。

大學時代就常常潛水衝浪的雅真,對於這個玻璃缸裡的海洋世界,有很高的接受度。覺得自己上輩子可能是魚的她,非常投入的當個魚管家。除了擔心不會說話的魚身體不舒服,過得不快樂,生病、死亡,她不太把心思花在自己的感受與心情上。她對大海的感覺,就像是生活的一部份。這似乎也投射在她對未來的看法上。她不太擔心未來,儘管周遭的人都替她擔心;她很滿足於活在當下,因此擔心未來沒有必要。如果這則心裡測驗的確反映了人的潛意識,那麼雅真是否因為根本就活在海洋裡,所以對未知的未來一點也不恐懼?

相較於雅真,她的好同事、好伙伴、好室友們,就沒那麼瀟灑。雅鈴、純婷、孟如,都是解說員。她們只愛到海邊散步,很少在大海裡游泳。儘管她們過得很歡樂,很陽光,但是「未來」對他們來說,有非常多的不確定,和非常多的猶疑與徬徨。在他們身上,我看到年輕時的自己。有著大把的青春,卻不知道該把這青春獻給誰,又該把這青春,航向何方?

那麼已是中年的我,游過了大西洋,游過了太平洋,是否就真的比較懂得掌握未來?我凝視著珊瑚池裡的奇幻與神秘,找不到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esswh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