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2#31-1野戰客家  

雅和年有的家,是一棟在田中央的兩層平房。屋子前有一個種了花花草草的院子,還有三缸子的蝌蚪,全是意外的訪客。客廳、書房兼工作室,漆成了海洋的顏色;沙發、搖椅上,則鋪上了瑰麗的客家花布。廚房獨立出來另成一小棟。當雅到附近的菜園買菜回來,灣妹灣地就會在院子裡的大桌上一邊玩菜蟲,一邊整理食材,再拿進廚房裡烹煮。

每次要前往他們家拍攝,我總是迫不及待。因為有點睡眠問題的我,只要躺到他們家的沙發上,肯定很快的進入夢鄉。屋外的陽光,從一大扇窗戶暖暖的灑進來,風從四面八方吹過,在屋外製造了許多聲響,我可以看到樹影搖曳,和瞬息萬化的白雲。那時我的心裡就會響起一句話,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

胡不歸?我問自己!除非家底深厚,要享受田園生活,一定得放棄很多東西。果然,直率的年有跟雅,很快的透露了家裡的經濟問題。拍攝前兩個月,全世界的經濟衰退,就讓夫妻倆為了經濟問題冷戰了一陣子。我們到訪的拍攝期間,夫妻倆的冷戰剛結束,但是為了家務分工的事,仍是絮絮叨叨。我知道,這段婚姻,兩人為了共築理想的田園生活,放棄了原本建立起的事業基底,也逼著自己在理想與現實之間妥協。原本是大女人的雅,內心的掙扎更多。然而對彼此的愛,對孩子的愛,以及享有的田園野趣,都讓他們的戰火,有了鳴金收兵的理由。「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他們的婚姻,就這樣關關難過關關過的過了十年。

雅說,原本非常大女人的她,根本不打算結婚,沒想到他跟年有認識三個月就結婚了。婚後發現兩人的個性南轅北轍,想離婚,但是懷孕了,因此這段因誤解而結合的婚姻,才延續了下來。我聽了忍不住笑。就一個旁觀者而言,我認為這兩人的爭執,不是因為個性不合,而是因為太像了,所以僵持不下。他們所有的爭吵,都像是一個好思辯的文化人,從不同角度提出另一種可能性的對話。因此,他們的語言戰爭,聽在我的耳裡,就像是戀人絮語,成了伴我入睡的最佳催眠曲。

而這對因誤解而結合的夫妻,也因為有個旗鼓相當的人相伴,因此勇敢,因此無所畏懼的放下所有,為共築田園生活的夢想打野戰!

胡不歸?我再問自己!看著綉雅和年有,我明白,是因為沒有另一個敢作夢的人,與我為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esswh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