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2#28龍鳳胎之家 

拍了幾個不同的家庭樣貌,有一陣子似乎陷入瓶頸,找題材不再感到新鮮了。

 

有一天,突然靈機一動,我猜想如果拍一個雙胞胎家庭,不但畫面有意思,他們的家庭生活應該充滿一般人沒有的刺激。於是,所有可能拍攝狀況在腦海裡跑過一遍:雙胞胎是不是有心電感應?治裝費是否可以省一半?有人幫雙胞胎手足參加喜酒的嗎?另一半會不會愛錯人?又如果,兩人個性南轅北轍那就更妙了!

 順著感覺,我開始找適合人選,沒想到遇上了雅婷。雅婷是一個剛生小孩就成為龍鳳胎的新手媽媽,兩個五歲的小孩,實在不符合我的構想,所有想拍的狀況一個都不會出現。抱著意外的心情,我還是耐心跟雅婷聊天,結果發現前所未有的驚喜。

雅婷家裡總共有三十三個人,除了帶兩個小孩的慌張,雅婷還遇到大家庭生活及三代同堂的難處,不管遇到什麼問題,她都會找資料、聽演講或諮詢專業醫生,

和她交談,我感受到她是一個相當用心的媽媽,經歷人工受孕、减胎乃至孩子可能有亞斯伯格症狀……等難題,我想她的故事更值得跟大眾分享。

跟雅婷接觸的過程,除了看到新手媽媽的慌張,也感受到為母則強。然而,即使雅婷當媽媽了,在跟父親互動時卻著實像個小女孩,雅婷終究還是離不開娘家大家庭的依賴,或許,這也是每個初為人母的人會有的複雜心情。

雅婷最喜歡看洪蘭教授的文章,也常帶著小孩一起聽她的演講,遇到的難題都在洪蘭那找到答案,因此她想邀請洪蘭共進晚餐。晚餐這天洪蘭真的來了,雅婷卻激動得說不出話,一個堅強的媽媽頓時變成一個小粉絲。洪蘭跟這家人分享自己的家庭經驗,讓雅婷及雅婷的爸爸都重新找到與下一代相處的方法。直到現在,雅婷說想起這個晚餐約會,她的心情還是很澎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esswh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