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節前夕,【誰來晚餐】想素描一種再平凡不過的親子關係
              當我們奮力追尋自我時,往往惦記著媽媽的心情


江蘇獅子頭,福州紅糟肉,四川麻辣鍋,山東燜大蝦;只可惜缺了一道廣東菜,否則,忽媽媽的手藝就真湊滿四大菜系啦!

雖然,早在我抱定以「外省菜的味覺鄉愁」作為拍攝主題時,就打著和刁嘴的編導瀚德一起大快朵頤的如意算盤。但,剛開始搜尋受訪對象時,我還真沒料到,自己活脫像隻松露豬,聞香尋寶地找到這對情牽半世的熟年母女檔。

七十二歲的忽媽媽出生富貴人家,嫁給中華日報副刊主編林適存後,學了一手外省菜。憑藉著好手藝,忽媽媽從報館福利餐廳做起,逐步擴張成三層樓高的外省飯館,卻也種下一場無情的家變。餐廳現金週轉不靈,讓這家人賠上所有地產,忽媽媽更離家出走、替人幫傭。

那年,忽忽才二十五歲,聽聞家變的噩耗後,她在美國躲了好一陣子,才能夠鼓起勇氣回家陪伴家人共渡難關。(節目內容請見:
http://www.pts.org.tw/~web01/Dinner2/20.htm)

即便吃盡經濟困窘的苦頭,忽忽還是保有「不愛賺錢,也不會賺錢」的藝術家性格。然而,幾年前忽媽媽輕微中風讓她嚇壞了;在冰冷慘淡的醫院裡,她清楚意識到看似理所當然的母女緣分,正在一點一滴的流逝。而更殘酷的是,維持媽媽和自己的健康都需要金錢。

女兒惦記著媽媽的身體,媽媽則永遠把忽忽當孩子看待。只不過,這對拗脾氣的母女很少把對彼此的愛說出口。

很長一段時間,忽媽媽每天起床就坐在電視機前打盹。「我自從生意失敗後,就像打麻將背得個要死,我不打了。下輩子再來奮鬥。」除了家變的陰影,糖尿病讓忽媽媽不耐走也不耐站。這次,她重出江湖和女兒共創宅配事業,完全是掛心經濟狀況不穩定的女兒,她要將自己辛苦學會的秘方傳承給她。趁著忽忽出門張羅食材,忽媽媽對工作人員真情告白:「我沒有問她。(我心底是說)妳很辛苦,媽媽都知道。人生一定會起起伏伏,九十歲逆境走得過,這才厲害。」 

家庭關係的難題,就這樣藏在許多無聲微黯的片刻。那些無語,是母女間長存的矛盾與關心,出自於同為女性那種極端包容,卻又欲望佔有的母性;那種晦暗,是對過度親密的厭倦和恐懼,但也是時時刻刻惦記的細膩。

於是,有了母女間那些帶刺的反話,那些「我不當壞人誰罵醒妳」的椎心,那些頻頻掩飾卻仍藏不住的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esswh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