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2#13緬甸媽媽的破酥包 

第一眼見到雙芝媽媽,完全看不出她是個肩上扛了千斤重擔的女人。後來才知道,很多跟她相處多年的鄰居友人,都不知道她最愛最依賴的老公,三年前工作意外成了植物人的事情。

 

她把命運中最深沉的、痛苦的部分,全都留給自己默默地消化。

 

拍攝過程中,我請雙芝媽媽把以前的照片拿出來看看。那一刻我才理解雙芝失去了什麼以前的幸福,實實在在存在過的幸福,莫名其妙忽然就沒了。你要怨誰?恨誰?怎麼彌補?怎麼解釋這一切發生在自己身上?

 

命運真的可以很殘酷。

 

我曾問雙芝媽媽一個殘忍的問題:「發生了這些事,妳曾經有過輕生的念頭嗎?」我是真的想知道,人生到這樣的谷底,到底怎麼活下去?她愣了一下說:「我從來沒想過這個。我走了兩個小孩怎麼辦?」相反的,雙芝媽媽期待自己趕快振作,於是變故發生後的一年,她就開始做家鄉的破酥包來賣,賺錢養家。

 

可是,難過的心情不會突然消失,每次提到老公,她總會哭,然後自覺失禮的說:「對不起我」為什麼一個這麼悲傷的人會自覺的隱藏悲傷?

 

到雙芝媽媽家吃飯的來賓,說了一句很打動我心的話:「三年很短,妳還要哭很久,可是妳只要知道自己還會哭很久,就好。」

 

希望這個世界不只歌頌歡樂,也容得下脆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esswh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