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2#5巨星的原點-張雨生之家 

               今晚(4/17)九點  守住公視 和Amei輕輕唱, 陪張爸張媽想念張雨生
                                        "人生挫折不少 你的聲音 給我很多依靠"by A-mei

我想知道,怎樣的音樂人過世十一年還能群聚二十幾位後輩用音符懷念他? 多家唱片公司竟也破例釋放音樂版權,讓經典曲目得以一一重現! 

我想知道,一位家境不優渥甚至負債的榮民之子,如何耐得住寂寞,毅然放棄唱流行歌賺錢的輕鬆活,堅持創作?

我想知道,為什麼早在二十年前,張雨生能在流行歌曲裡關心榮民、替流浪動物發聲,甚至填詞指出政客操弄族群?

我想知道,張雨生那樣爽朗鼓舞的笑聲心底懷抱著什麼來不及實現的夢想? 作為後盾的家給了他什麼勇氣?

於是,去年十二月五日,我和編導鄒哥在寒流來襲時,上梨山在張爸爸張媽媽家裡住了四天。從兩老的生活點滴,我們找到了答案。節目的內容介紹請見http://www.pts.org.tw/~web01/Dinner2/05.htm
***
手裡沒有煙 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from《沒有煙抽的日子/ 1987/作曲》
***

一九六幾年世界發生許多大事,幾場知名的學運和暴動連環發生。整個時代風起雲湧!  六零年代出生的孩子被稱為「學運世代」,六四學運有位王丹,野百合則有羅文嘉、鄭麗文等…

張雨生出生在一九六六年。
***
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漠 也不放棄自己想要的生活  from 《我的未來不是夢/ 1988/ 演唱》

年輕的心靈還會顫抖‧再大的風雨‧我和你也要向前衝  from 《永遠不回頭/ 1989/演唱》
***

那是個不可一世的時代。全世界的人振臂怒吼,捲起袖子推動時代的巨輪,快速翻動著歷史的書頁。革新的時代氛圍讓年輕人相信,揮汗努力就能實踐,就能夠一腳踩翻陳腐踏出美好的嶄新未來。年輕飛也似地往前狂奔… 

這樣的年代,身為流行歌手的張雨生在高唱《我的未來不是夢》、《天天想你》的同時,默默寫著刻畫榮民心境的《他們》;並把王丹在獄中抒懷六四學運的新詩《沒有菸抽的日子》譜成了曲。

***
看看我的瞳孔 還燃不燃燒燄火  看看我的笑容 是不是還保有自我     from 《帶我去月球/ 1992/ 創作》

你不能這樣控制我的手  你不能這樣控制我的腳  你不能這樣控制我的口 你不能這樣做   國語和臺語閩南或河洛‧看你在意不在意那些古老的傳統統    from 《自由歌/1994/ 創作》
***


張雨生堅持創作,讓他從白金歌手陷入銷售量不過一萬張的低潮。張媽媽和我們說,雨生歷經低潮的那幾年,她心疼地不得了。「沒關係,不然我們寫好唱一點的歌好了?」這個提議還讓張媽媽被老伴念了一頓,「他那是創作麻,需要時間哪!」原來,讓張雨生能夠頂得住長年寂寞的安全感,是出自兩老對孩子的包容與信任。

四月一日錄完與神秘嘉賓的晚餐後,我們揮手和張爸張媽說再見。整整四個月的相處,我們忘不掉張爸爸焦急地在門裡門外來來去去的身影,因為慈祥的他擔憂工作人員在低溫中拍攝空景會著涼;我們也忘不掉他們每提起一位神秘嘉賓之後,立刻拍著白髮蒼蒼的後腦勺說「啊,不可能啦,人家工作很忙」我們忘不掉那些一閃而過、既害羞又失落的神情。

最忘不掉收工上車前,張媽媽緊緊的擁抱:「你們要再來喔,不可以不工作就不來了!」

於是,我徹徹底底懂了。
那個單純、堅持、爽朗的笑聲出自這個家,這個生命初始的原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esswh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