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2#4文華與雪情的移動古厝 

時有耳聞在桃園觀音有一間從大陸安徽搬遷來台的百年古厝,一直希望有機會能夠拜訪這間房子的主人,了解這現代版愚公移山的故事是怎麼上演的?在這次製作節目的機緣下,終於親眼看到這間有如電影場景的古厝,也見到了古厝主人的廬山真面目!

   

記得第一次造訪古厝時,那一天天氣相當寒冷,一進門一身中國風裝扮的文華與雪晴就貼心地遞上一杯熱薑茶,還準備了烤橘子讓我袪寒,讓城市長大的我感到相當溫暖,那一天我與兩夫妻暢談了四個多小時,更堅定拍攝這家人的想法!

 

男主人文華是勤儉務實的客家之子、早年從事印刷生意,而女主人雪晴是海派的澎湖人,過去從古董生意、經常與金字塔頂端的人周旋,光是兩人的結合就讓人難以想像了!而原是基督徒的夫妻倆,現在竟是虔誠的佛教徒,對我來說,那又是另一個發出的驚嘆號!

 

這間古厝原是清朝嘉慶年間的花廳,類似現代的里民辦事處,文革時代曾遭受破壞,200多年之後在台灣重現,蛻變成李家的安樂窩以及一間復古的素食餐廳,雪晴表示因為因緣才有這間房子的產生!

 

 

因為因緣,古厝得以產生;因為古厝,文華與雪晴步入婚姻生活,這個家變得完整;因為古厝,當地的農民有了經濟的新出路;因為古厝,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也為李家帶來了難得的神秘嘉賓,這一次的拍攝讓我體會到因緣的奇妙。跨海將老房子搬回台灣並不件容易的事,沒有一股傻勁是無法這不可能的任務的 ,從這對夫妻倆身上,我看到了執著的能量,體會到人因為愚痴而偉大!這間古厝雖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但在我的心中,古厝的主人文華與雪晴才是讓它發光發熱的重要推手,如果沒有這對夫妻與古厝結緣,這間古厝也將相形失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esswh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