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2#2育嬰假爸爸 

去年秋天,誰來晚餐第二季剛開始的時候,身為企編的我找題材找得死去活來,從生活週遭到網路的部落格上,甚至連msn的暱稱都改成了徵人啟事,撒下天羅地網,就是希望找到真能觸動自己內心的有緣家庭。雖然早有了心理準備,但是在碰了一堆軟釘子後,我知道愈有故事性的家庭愈不願意把家務事攤在螢光幕前讓大家知道。


 

想不到就在某天的晚餐時刻,完全relax的狀態下,我從親戚家客廳桌上的人間福報上看到一則短到不能再短的新聞,內容是關於一場宣導男人也有權利請育嬰假的記者會。新聞中簡短提到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工作的劉家堯正在請育嬰假,他也出席了這次記者會。短短的一句話卻開啟了我無限的想像空間


 

那個時候立法院還沒通過育嬰假可領六成薪的決議,很多人對育嬰假的認知還停留在「啊那不就是產假嗎?」的階段。或許是在我們生活週遭請育嬰假的男性真的太少,亦或許是在動物園工作這件事吸引了喜歡動物的我(事實證明,這是個非理性的理由,請育嬰假在家跟動物園裡的動物完全沒關係。),我決定要找到這個家庭。


 

很順利的,透過召開記者會的婦女新知,我們找到了家堯和他的太太凌凌,以及八歲的姊姊小桃和不滿三歲的弟弟小光,當時家堯已經請了一年多的育嬰假了。關於他們精采的故事,請連結到「誰來晚餐」的官方網站,這裡有完整的描述。http://www.pts.org.tw/~web01/Dinner2/02.htm


 

在這個家裡最讓我驚艷的就是拍攝當時只有兩歲十個月的弟弟小光。你能想像這個不到三歲的小孩對家事的熱愛遠超過他媽媽和他姊姊嗎?哈哈!之前曾聽朋友說她認識一個小孩,畢生最大的願望就是做僕人或管家,因為她喜歡服務別人。聽到這話的當下,大家都笑翻了,或許在大人的心中,孩子有這樣志願都應該是要被阻止的吧?想不到,我現在也遇到了一個小僕人,就是小光!


 

兩歲十個月的小光喜歡幫爸爸做菜,只要站在他的神奇小板凳上,他可以做很多流理台上的工作喔!從洗菜,撕菜葉,甚至在爸爸的協助下削紅蘿蔔,他都樂此不疲。除了廚房的事,小光還很重視細節:外公說,每次要出門,小光就會主動拿鞋子給他,一開始小光分不清何時要拿拖鞋,何時要拿皮鞋,在外公的指正下,小光很快就抓到要領了。爸爸也說,只要門口的踩腳墊歪了,他一定主動去把它放正。


身為一個外人,我好奇的是,小光這樣的特質到底是天生的,還是受到爸媽的影響呢?經過幾次外景的觀察和詢問,答案是兩者皆有。就以小光在廚房幫忙家堯洗菜和撕菜葉這件事來說吧!小光還小,動作不若大人靈活,爸爸家堯一下子就做完的事情,小光往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但是爸爸家堯並不會因為要趕著做飯或沒耐性,就中斷小光的工作,反而用一種等待的態度讓小光把事情做完。或許就是因為這樣,讓小光對家事的興趣愈來愈濃烈,父子的感情也愈來愈好吧!

還記得第一次見面,家堯問我拍攝他們家真的OK嗎?不會太平凡嗎?我信心滿滿的說不會。剪出來的片子證明,家堯的育嬰假真的很不平凡,至少他的心理歷程就讓我們覺得,誰說家庭主夫或家庭主婦的生活只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他們的人生可也是波濤洶湧呢!好奇嗎?4/14晚上九點鎖定公視誰來晚餐就知道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esswh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